新院长要把故宫台湾化 蓝委:骨子里就是要去中国化

字体大小:

台北故宫新院长陈其南昨天(16日)说,他的上任首要任务是“故宫台湾化”,对此国民党立委陈学圣表示,陈其南有什么想法他都尊重,但呼吁陈其南把故宫跟故宫南院脱钩,故宫就是华夏文明,至于南院要以什么路线发展,他都没意见。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其南昨天上任,声称首要任务是“故宫台湾化”,让故宫典藏文物和台湾文化产生连结,故宫成为“台湾人的故宫”,也以他在台大人类学研究所硕士论文中就开始拟议的“(台湾汉人社会)土着化”理论,提出“故宫土着化”主轴,希望加强台湾民众对故宫文物的连结与认同。

陈学圣说,陈其南是“社造之父”,现在陈其南似乎要把故宫社造化,但陈学圣认为,陈其南只看到在地,没看到国际,如果真的有什么想法,就把故宫跟故宫南院脱钩,故宫主轴就是华夏文明,至于南院要做都可以,“他要亚洲化、在地化,还是土着化,都可以,但要跟故宫脱钩”。

陈学圣说,故宫南院之前把艺人成龙捐赠的十二兽首斩首,摆明就是要走自己的路,后来发现走不成,又回头拜托故宫本院要支援展品,证明南院根本走不成自己的路,毕竟大家去博物馆是看藏品,不是建筑,陈其南现在要走自己的路他不反对,但请用在南院就好,“不要再来沾故宫”。

国民党立委柯志恩说,国际都很清楚“台北故宫”和“北京故宫”的分别,而台北故宫之所以能成为国际瞩目的文物博物馆,不可否认就是珍藏大量中国文物、古物,这是中国的文化资产,“有何不对?”柯志恩说,美国纽约的大都会博物馆不会强调美国化,英国的大英博物馆也不会强调英格兰化,“为何这些官员、政务委员话不能说清楚明白一点?其实骨子就是要去中国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