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考虑派航母穿台海? 美国防部官员:美方有权这么做

字体大小:

关于美国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助理部长薛瑞福18日指出,无法谈论未来计划,但美国有权通过国际海域;此外,薛瑞福表示,美方有意将对台军售常态化。

台湾联合报报道,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于华府智库“传统基金会”举办的“两岸关系的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发表主题演讲,谈及美国的印太战略、美台关系、两岸关系等议题。

面对媒体询问,国防部是否考虑派航母通过台湾海峡,薛瑞福回应,不谈论未来的计划,只能说这是国际海域,“我们有权这么做,包括你所提到的载台(指航母),这是我们的权利。”

薛瑞福致词时则提到,随着中国大陆在台海增强施压且加强其能力,将影响美国如何处理与台湾的安全关系,以及美方自身的相关规划。

至于美国如何避免台海成为下一个引爆点,薛瑞福表示,美方不希望以任何方式提升紧张局势,或进行任何可能增高风险的活动;中国大陆为具侵略性的一方,若大陆能够撤除用于胁迫台湾人民的军事手段,将非常有帮助,这会是降低发生意外与冲突的重要一步。

美台关系部分,关于特朗普政府是否推动对台军售常态化,薛瑞福则说,美方有意与台建立正常、常规的军售关系,基于美方看到中国大陆造成的威胁,及台湾的安全需求。

参议院军委会公布参院版的“国防授权法案”(NDAA)指出,美军应参加适当的台湾军演,如年度汉光演习等;薛瑞福对此表示,目前国会正在讨论NDAA,无法评论,但美方认为与台湾的相关训练很重要,会继续支持。

此外,薛瑞福提及国防部长马提斯日前访问北京,双方谈论台湾问题;薛瑞福说,中方指美方违反其“一个中国原则”,马提斯则回应,美国过去几任政府一贯对台政策,基于台湾关系法、六项保证等,将继续实施这些政策。

薛瑞福还说,美方将持续支持美台关系,基于台湾关系法,美方有义务提供台湾自卫所需军备;他还说,美方相信台湾是促进自由开放印太地区的合作伙伴。

薛瑞福在谈及两岸关系时指出,美方看到大陆对台的施压战术,北京的施压与措辞走上了不如过去具建设性的途径,这是美国关切的问题;美方的回应是信守于台湾关系法,以及相关的政策与指导,与台湾合作,在不受威迫的情况下决定其未来。

薛瑞福说,美方认为和平对话是最佳途径,鼓励双方继续致力于这方面,但大陆现在的行为并不一致,表现出更强硬的态度,而非有意进行和平对话或以和平方式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