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万新台币兴建 桃园“巴陵铁塔”被骂丑爆

“巴陵铁塔”第一期主体建筑完工,试点灯搭配五彩LED光雕亮相。(台湾《自由时报》)
“巴陵铁塔”第一期主体建筑完工,试点灯搭配五彩LED光雕亮相。(台湾《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台湾桃园市复兴区公所斥资1300万元新台币兴建的“巴陵铁塔”第一期主体建筑已完工,不过日前试点灯时,却被猛批毫无美感,破坏自然景致。对此,复兴区长曾志湘回应说,铁塔是以防灾避雷为主,观光为辅。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在巴崚国小上方、海拔1314公尺的位置兴建的“巴陵铁塔”,因海拔高度刚好代表“一生一世”之意,14日晚搭配五彩LED光雕亮相;但铁塔照片一出,就在网络被骂翻,直指台湾山区的光害还不够吗?还说铁塔又丑又没文化。

稍早,任教于台北艺术大学的李明璁在面簿发文指出,“真是够了、够了、够了”,(巴陵铁塔)美丑是一回事,如果盖在桃园火车站旁也就算了,说不定丑归丑还另有一番B级恶趣味,但盖在部落山林之上,真的令人不知如何是好。原本应该为人民看紧荷包的民代,反而成了争取搭建这种东西的说客,“现在只求夜里不要开灯。”

中原大学设计学院原住民专班讲师伍杜米将也说,巴陵铁塔是台湾常见的东施效颦政策的一种,肤浅的目的,肤浅的抄袭。让周边部落可以看得到,这种万民朝拜的视角,不啻造成周边部落的视觉霸凌,还说公所停掉自筹办理的部落营造计划,“却愿意花1300多万造一个与历史无关、毫无美感、破坏自然景致、毁损历史事件遗址的光雕丑铁塔”。

另有网友留言,“台湾各偏乡都拼命喊穷,却又跟风花大钱乱搞这些不知所以的廉价人工 景点,把原来特有的自然观光资源一个一个杀掉”还说“台湾的电太多用不完是吗?在深山里搞个大灯塔很好玩吗?”

对此,曾志湘回应,巴陵铁塔的现址曾经是日本人戒备森严的巴陵山马仑炮台遗族,属于公有地,原本承租给民宿业者,长期闲置,经地方耆老提议收回活化,公所未再续租,考量该址是日治时代极为重要的战略位置,加上容易受到雷害,决议新建防灾避雷塔设施,但光是防灾避雷设施过于单调,才会打造此一具有防灾避雷和观光产业的地标。

曾志湘强调,马仑炮台地质属脆石区,经加强基座巩固后,15级风也不怕 ,铁塔上的菱形设计,代表泰雅族祖灵的眼睛,象征祖灵守护后山10多个部落,不容污蔑,所搭配五彩的LED光雕色彩柔和,只在固定时间点亮,并不会有外界所担心的光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