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党面临取缔 谭惠珠:这次属“测试个案” 指不可挑战中央权力

字体大小:

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谭惠珠今天中午出席无线电视节目《讲清讲楚》时认为,香港保安局现时有足够法理基础取缔港独政党“香港民族党”,因民族党不单只有“言论”,更有“言行”去提倡港独,包括向学生派发传单及与境外一些“对中国不友善”的组织有连系。她又指,《社团条例》只是禁止市民“结社后做非法活动的自由”,并非禁止结社自由。

据明报报道,谭惠珠表示,国际上尊重每个国家处理国家安全问题的方法,每个国家亦对此问题有不同定义。她举例,若在美国派传单呼吁民众不要参军,已是危害国家安全,而中国是单一体制国家,基本法第一条已写明香港不可与中国分裂。

有人认为《社团条例》是禁止结社自由,谭惠珠称,条例其实是指“禁止结社后做非法活动的自由”。谭惠珠认为,现时已有足够法理基础取缔民族党,并不需要待他们作出分裂国家的行为后才采取行动。

她指出3个理由,第一是民族党不单言论上提倡港独,而是作出了行为;第二,民族党公开宣扬港独,进入学校、组织派发传单等;第三,民族党与境外一些“对中国不友善”的组织,例如“日本维吾尔协会”及“IR独立公投”等有连系。

谭惠珠指,中央已曾说过对港独零容忍,不可危害国家安全、不可挑战中央的权力和基本法的权威,而根据现行法律,引用《社团条例》取缔民族党是一个“测试个案”,通过司法程序维持社会秩序和国家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