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制大陆施压 陆委会:金厦通水典礼暂缓

字体大小:

台中市主办2019东亚青运被迫停办,负面效应已波及两岸交流。陆委会昨表示,原订8月5日在金门举办的金厦引水典礼,由于东亚青运事件,为顾及社会观感及国际视听,盼金门县政府另择适当时机办理。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金门县长陈福海表示,通水是民生课题,“缺水问题不解决,金门什么发展都是空谈”。县府充分理解中央的政策考量,但金门自大陆引水是民生考量,为纯商业交易买水,鉴于金门现况水情严峻,又有合约履行义务,引进大陆优质原水有其急迫性,希望中央能体察金门民情,重新考量。

副县长吴成典表示,不希望把通水典礼泛政治化,还是期盼顺利如期举办,今天会跟相关单位讨论下一步如何做。

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昨天在例行记者会表示,目前金门自大陆引水的工程已完成,也正持续测试(试通水)中,基本上运作良好,已完成购水和供水的条件。他说,两岸合作解决金门用水问题,原本是美事一桩,但近期北京当局在国际上对我打压日增,特别是施压停办台中东亚青运一事,引发台湾民众普遍愤慨,对两岸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邱垂正表示,大陆一方面惯常对我打压,一方面又采取措施与操作文宣对我民众示好,企图掩盖、淡化在国际上压缩台湾生存空间,损害我国国家尊严与利益的事实,此种做法我方绝不接受。

他指出,相关单位衡量两岸关系的整体形势及社会观感,希望金门县政府体谅政府的立场,此时办理引水典礼的时机不宜,希望县政府以大局为重,推迟办理引水典礼,另择适当时机再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