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县府自行宣布:金厦8月5日通水仪式照办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要求金门厦门暂缓“通水典礼”,金门县昨天(29日)拍板决定,仪式照办水照通。金门县长陈福海宣布,8月5日如期举办通水“仪式”,但以低调简化为原则,不邀两岸长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两岸通水典礼原定8月5日举办,但陆委会以“时机不宜”要求暂缓,行政院表示“仅是典礼暂缓,水仍照通。”尽管中央下令禁止,但金门县政府决定走自己的通水路,预定8月5日上午9时于大陆与金门两地同时举行通水仪式,双方会同步启动按钮,预计上午10时10分跟大陆接到水源。

据指,县府通水仪式不会邀请中央层级官方代表,包括陆委会、水利署官员都不邀请;当天主角将是近廿年来有协助通水事宜的历任县长、立委、乡亲,上百人一同施放气球,象征“愿景启动、梦想起飞”。

台湾陆委会昨晚表示,金门自中国大陆引水工程,是由台湾中央政府、金门县政府及对岸三方出资,现在“时机不对”,所以不会有投资三方人员出席,也就没有所谓的“典礼”问题。

对于通水争议,陈福海说,乡亲权益优先,民生建设第一,始终是他从政以来坚持的原则与初衷,只要是为了金门好,为了乡亲好,该做的一定勇于承担,坚持到底。

对于陆委会以明年东亚青运停办争议,认为此时办理典礼“时机不宜”。陈福海说,他充分尊重与理解,但所谓的“典礼”只是一个感谢所有对两岸通水付出努力者的“程序”而已,8月5日如期通水才是他最在乎的事。

有媒体昨天报道,金门不甩中央禁令。金门县府昨天声明,县府与陆委会、经济部等部会对于两岸通水的议题,都有充分沟通,彼此都理解各自立场,同时也表达尊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