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参事:不应将影子银行赶尽杀绝

字体大小:

2017年中国宏观杠杆率增速明显放缓、企业杠杆率首降、影子银行资产端增速几乎停滞。在去杠杆已取得显著成效、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背景下,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愈发重要。

据《第一财经》报道,近期中国人民银行参事、调统司原司长盛松成受访时称:“过去资金空转、利率高企,把风险都留给了企业,这是不健康的;但是,受信用事件多发影响,尽管人民银行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和市场化债转股,目前银行的风险偏好已经大大降低。这恐怕也是近期货币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难以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紧张的一个原因。”早在6月前,盛松成就提出货币政策不应继续边际趋紧。

对于“影子银行”,盛松成认为其是一个中性词汇,且不应将其“赶尽杀绝”,但要引导其良性发展,因为银行贷款并不能满足企业所有的融资需求。他对记者表示,未来应该积极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进一步有效防控金融风险,引导社会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