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历史新课纲引发“去中国化”质疑

字体大小:

台湾高中历史课拟由编年史改为主题式,某些主题以“东亚”脉络解读,引发“去中国化”质疑。国民党文传会代理主委唐德明10日批评,此次审议课纲不但程序异常,课纲本身也充满争议,“教育是百年大计,政治介入很可耻!”

据《旺报》报道,唐德明指出,从11日起一连3天,密集审议十二年国教社会领域新课纲,破例首次要利用平常的上班日开会,他质疑,既然课纲审议如此紧迫,为何国教院院长许添明,同时也是课发大会召集人、课审大会委员却在7月31日被撤换,学术副院长洪俪瑜也同时去职,整个国教院只由行政副院长郭工宾代理,“这种诡异的情况,很难不让人怀疑其中是否有政治力介入。”

再看课纲本身,唐德明称,待审课纲只有三个分域,就是台湾、东亚及世界,这种把中国史并入东亚史,而且舍弃朝代编年史的编排方式,明显就是政治力介入教育,民进党企图“去中国化”的目的昭然若揭。

唐德明表示,这种埋藏“去中国化”目的的课纲,对于高中生学习历史而言也是灾难。他认为,采主题式教学,易让学生在历史脉络与朝代时序方面混淆不清;主题式研究只适合已通盘了解历史脉络的学者,对高中生来说,采用编年史方式,更能增加学生的历史逻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