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过境美国获多项突破 台外交部:很好的开端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出访中南美洲,过境美国洛杉矶期间有多项突破,包括走访驻外机构、随行媒体可即时报道。台外交部今天说,感谢美方给予蔡英文的礼遇,并盼未来持续深化台美互动。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英文昨日已结束过境洛杉矶行程,搭专机前往南美洲邦交国巴拉圭。蔡英文在洛杉矶过境期间,有多项突破,包括走访驻外机构,发表公开谈话;随行媒体也可即时报道。这是美国《台湾旅行法》3月通过生效后,蔡首度过境美国。

针对《台湾旅行法》的通过对总统过境美国的影响,外交部发言人李宪章今天在外交部例行新闻说明会回应表示,这是不相关的两个议题。中华民国总统过境美国已行之有年,这次蔡英文过境美国,基于跟美方的默契与共识,以便利、尊严、安全为原则办理总统过境。

他说,对于美方在总统过境期间提供完善接待,以及美国国会议员展现对台湾的支持,外交部表示感谢。

对于这次台湾随行媒体可现地采访与发稿,李宪章说,感谢美方确保民众知的权利,掌握总统出访重要活动的动态。“这是很好的开端”,希望未来台美双边的互动,在互信基础上,持续深化。

另外,媒体问及大陆外交部表示反对蔡英文过境美国的安排,李宪章表示,不会因为大陆有不同的看法,就停止深化台美关系的努力。

对于蔡英文过境美国,美国在台协会发言人孟雨荷(Amanda Mansour)表示,过境的安排是以安全、舒适、便利、尊严为考量,符合美国的一中政策。

蔡英文过境洛杉矶,走访洛杉矶华侨文教服务中心,这是侨务委员会的驻外单位,依政府驻外单位统一指挥原则,配属于驻洛杉矶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同时,蔡英文也参访里根总统图书馆,并发表公开谈话。

蔡英文这次出访巴拉圭与中美洲友邦贝里斯,去程过境洛杉矶,回程过境休士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