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73周年 马英九:应以促转条例要求对慰安妇道歉

字体大小:

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受邀为慰安妇铜像揭幕,并公开呼吁日本政府正式道歉。马英九今在面簿上重申,今天是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投降73周年,73年过去,日本始终未在慰安妇问题上正式道歉、赔偿;多年来,幸存慰安妇们向日本政府争取正义的勇敢行动,则已成国际妇女人权运动典范。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马英九特别点名,民进党政府所通过的“促进转型正义条例”法定适用时间涵盖日本威权统治台湾的最后2个多月,既已有法源依据,就应以此向当时还在台湾执政的日本政府请求赔偿和道歉,这才是对慰安妇的“转型正义”,不要只把促转条例当作斗争清算在野党的工具。

马英九说,他关心慰安妇的议题已超过20年,始终坚持日本政府应该正式道歉、赔偿;但很遗憾的,这两来看不到政府展现出替慰安妇争公道的态度。

马英九表示,他执政8年期间,对外关系采取“亲美、友日、和中”策略,让台湾能与大国维持等距关系而争取最大利益,也因此,即使在与日本不断增进实质关系的同时,还能在慰安妇议题上坚守立场。

但马英九遗憾表示,如今方向改变了,对外关系上单向倾斜结果,让政府丧失为“慰安妇”争取尊严勇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