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登陆浦东沿海 上海今夏遭三台风“直击”

字体大小:

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今天(17日)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温比亚”成为今夏第三个“直击”上海的台风。

中新社引述上海气象部门播报,台风“温比亚”的中心已于今天凌晨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登陆时由强热带风暴级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85百帕。

相较此前的台风“安比”“云雀”“摩羯”,“温比亚”更让沪人体验到狂风骤雨的威力。上海中心气象台当日凌晨5时58分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气象部门表示,受台风“温比亚”影响,从昨天(16日)上午8时截至今天(17日)上午6时30分的累积雨量显示:上海大部出现大雨到暴雨,浦东、闵行、奉贤、嘉定、中心城区出现多站暴雨,其中,浦东临港雨量104mm为最大。

“温比亚”裹挟的风雨也给申城交通造成了极大影响,长三角多趟高铁停运,G40高速亦被临时封闭。

恰逢“七夕节”,许多情侣原定于当天的约会也因“温比亚”被取消。

台风“温比亚”成为今夏第三个登陆上海的台风,加上此前登陆浙江的台风“摩羯”,江浙沪地区今夏已遭遇台风“四连击”,成为历史同期台风登陆最多的一年。

今夏的华东地区为何如此“招风”?据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分析,今年4月拉尼娜事件结束后海温上升快,导致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常年明显偏强,加上今夏以来,北极地区气温异常偏高,冷空气向南扩散的活动明显偏弱,没法阻拦副高北上,导致控制东亚地区副高的位置较常年异常偏北。副高本身实力强,位置又异常偏北,因此导致今年台风路径较常年北抬,“扎堆”登陆江浙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