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推台居民居住证 蔡英文:只是一张卡片不代表认同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将印发“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并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是大陆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和生活的重要文件。对此,台湾总统蔡英文在出访友邦贝里斯时表示,居住证只是一张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东西,“不代表我们对这张卡片后面的发行单位,或它所代表的政治主体的认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与随团媒体茶叙时被询问陆方即将实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事宜。蔡英文说,中国试图要把很多的事情,做政治解读或政治操作,所谓台胞居住证或近来看到的的对台31项措施,从中国的角度,都希望做一定的政治操作。

蔡英文说,但我们自己心里倒是要有个清楚认知,也希望中国做这样的认知,“居住证是一张卡片,是生活上便利性的东西,跟认同是两回事”。

蔡英文说,她相信,台湾人即便居住在中国,所认同的还是自由与民主等重要价值,“这就是台湾人我们在台湾生活在一起,共同发展出来的价值”。如果一张卡片没有这些价值,只是生活的便利工具而已,“不代表我们对这张卡片后面的发行单位,或它所代表的政治主体的认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