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首度谈85度C事件:政治打压无助两岸关系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同庆之旅”过境洛杉矶时引发85度C风波,她在友邦贝里斯当地时间17日与随团媒体茶叙时表示,很遗憾只是买一杯咖啡,就引来这么多的政治打压,让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台湾企业被迫做政治表态,且弄得两面不讨好,这样的发展不健康 ,对两岸关系也没什么帮助。

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致词时主动提及85度C事件,她说,起因主要是85度C这家店,刚好就是在她们住的洛杉矶旅馆附近一家店。她觉得台湾人的咖啡店可以开到美国,且有这样子的规模与业绩,真的很难能可贵,“加上我也想在结束一段行程后,喝一杯咖啡,所以我们就跑进去看一看里面的情况”。

蔡英文说,她觉得台湾人可以在国外拓展事业,且能克服种种困难,把事业做得有声有色,对于出国的人,或在异乡居住工作的人,都能提供可以解乡愁的地方,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

“很遗憾的是,只是买一杯咖啡,就引来这么多的政治打压,让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蔡英文说,台湾企业被迫做政治表态, 且弄得两面不讨好,这样的发展不健康 ,对两岸关系也没什么帮助。

蔡英文说,台湾人历经殖民与威权统治后,一步一步走出来的民主与自由,是我们最骄傲的事,整个历程中也看得出台湾人的韧性,也是因为这样的韧性,台湾人不会在压力下低头。

她表示,85度C的事件让我们觉得很遗憾,但遗憾之余,要面对的态度不是相互指责,而是大家要更团结起来,来为台湾的民主与自由坚持,这才是应该面对的态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