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抗议台方于太平岛火炮射击 海巡署:例行训练

字体大小:

据越南国家通讯社(VNA)报道,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阮芳茶(Nguyen Phuong Tra)昨日在记者会上对台湾表示抗议,指称台方于太平岛海域进行火炮射击、有侵犯越南主权且影响周边飞航安全之嫌,恐造成南中国海紧张局势再次升高。但对此抗议,台湾海巡署表示,此为每年定期实施的例行性火炮射击训练,事前均委外交部知会周边国家,并无挑衅或危害飞航安全的可能。

据中时电子报消息,除了对台方演习有意见,太平岛主权争议又一次被提出,阮芳茶在声明中表示,“越南有历史和法律依据、可证明拥有南沙群岛主权,越方再次反对、并要求台湾当局立即停止此类行动,并不再发生。”

作为南沙群岛中最大天然岛屿的太平岛,目前由中华民国实质管控,隶属于高雄市旗津区中兴里管辖。据了解,越南政府称太平岛为“巴平岛”(Ba Binh)、划归在庆和省长沙县治理下;菲律宾参议院更在2009年通过第3216号法案(House Bill 3216),将南沙群岛部分岛嶕(包括太平岛),以及中沙群岛的黄岩岛划入菲国领土,一度引发台菲双方的紧张局势。

海巡署的声明中指出,为维护台湾固有领土安全与完整、及强化太平岛防卫能量,火炮射击训练时间,从前天(8/22)上午8时至晚上8时及昨天上午8时至中午12时止,地点位在太平岛,并未危及他国航行安全或侵犯主权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