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缺席金门八二三活动 吕秀莲要总统府说明

字体大小:

台湾前副总统吕秀莲今天召开记者会,分享她日前访金门的感想,吕秀莲表示,昨天是八二三战役60周年,她去金门时很多民众问她,总统蔡英文怎么没去?为何不请副总统陈建仁代表参加,盼总统府能说明。

据《自由时报》消息,吕秀莲上午出席国家展望文教基金会、台湾民主太平洋联盟举办的“823金门行,谈台-中新关系”。她表示,蔡英文因为长途出访刚回国,加上萨尔瓦多断交,可能有很多事情在忙。

吕秀莲说,有民众问她,若蔡没空,副总统陈建仁也可以代表蔡出席,但陈昨天没去,反而今天才要以私人理由去金门。她也说道,不知道为何蔡不干脆请陈代表参加这么重要的历史活动,答案只有请总统府来回答。

吕秀莲表示,台湾离金门有点距离,但最可怕的不是地理距离,是心灵距离,年轻一代不了解八二三砲战,前几天她在金门看到很多满头白发、步履阑珊的老兵分別从不同地方到金门,他们都是砲火攻击下的幸存者,心情一定很复杂,过去的牺牲、辛苦盼获得后代的一点肯定。

吕秀莲说,台湾太无情、太冷漠,当初若没有金门,台湾会有今天吗?这样的八二三纪念日,三军统帅不能参加,她希望请总统府做个说明,对金门人来讲,这是很严重的情感上的伤害。

吕秀莲表示,台湾前总统陈水扁跟她主政时,花很多心思在金门和马祖,当地民众也点滴在心头,假如国安团队面对更多邦交国可能背离台湾时,却轻忽金门、马祖等固有领土,新政府到底是怎么回事?

与会的前中科院长龚家政表示,他想问蔡英文,如果以现在的国际政治环境,中国大陆随时可能武统台湾,台湾的骨气是什么?像是八二三炮战的居民那样,死守台湾,让解放军知道,台湾有这样的人,就像抗战时中华民国人的骨气。如果金门变成和平中立的试点,两岸的交流,也等于是和平新关系的开展。

吕秀莲认为,和平不会从天而降,如果我们可以让台湾海峡中立,确保国际通行自由,一定会得到国际的支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