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淹水受灾户 每户救助2万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今天在云林县说,受淹水之苦的一般住户,行政院决定给予每户2万元新台币(972新元)救助,请各县市政府、乡镇公所与里村长协助汇整资料,让中央政府美意落实到受灾户。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他说,受淹水之苦住户视情节还可得到租税减免;如果有需要重建,还有(贷款)利息补贴。政府有建立完整制度,会与地方政府合作,协助受灾户减轻冲击,迅速恢复正常生活。

热带性低气压影响,庞大雨量冲击南台湾,赖清德上午视察云林县北港镇客子厝抽水站时表示,这次雨量相当大,云林受重创,他代表政府向云林乡亲与在这次受水灾影响的全国民众表达歉意,“大家受苦了”。

此外,他说,行政院会协助水利应急工程,他任台南市长时,考量中央要协助台南完成系统性治水,有经费与时效上的难处,以经济部水利署对台南的整体规划,总经费要600多亿元。

赖清德表示,他接任台南市长时,地方与中央已合作10年,经费投下150亿元到160亿元,工程也只完成约四分之一,当时的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特别提出应急工程,利用台南地形、地物,人口稠密处优先处理,把已完成的约四分之一水利工程串连起系统性防水工程,马上可达到10年保护标准,也呈现效果。

他说,以过去当台南市长经验,应急工程对治水有立即性需求,他会张罗预算,协助云林与有需要的县市,也请水利署与地方政府合作解决这些问题。

另外,赖清德表示,已要求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启动天然灾害救助机制,以目前情况看应都符合现金救助标准,但依法还是要由各县市政府呈报中央受损情况,由农委会审核。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