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夺台友邦 欧盟代表吁双方避免升高紧张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打压台湾加剧,不仅阻扰台湾的国际参与,又接连夺取台湾友邦。欧盟驻台代表表示,台湾有能力在国际社会中扮演角色;她也认为,两岸双方应避免采取会升高紧张情势的举措。

对于大陆阻挠台湾的国际参与,欧洲经贸办事处处长马泽琏(Madeleine Majorenko)今天接受台湾中央社访问时说,欧盟相信、并持续表示,台湾有能力在国际社会中扮演角色;对于台湾可做出贡献的领域,台湾能够参与相关的全球对话机制是很重要的。

因此,她表示,欧盟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大会等台湾有能力做出贡献的国际场域。台湾在科学、医学方面的实力对国际来说很重要;在对抗区域传染病的合作上,台湾不能被排除在外。

马泽琏说,欧盟在许多国际场合都向其他伙伴表达这样的立场。另外,在一些欧盟并非会员的国际组织中,欧盟会员国也常为台湾发声。

面对中国的打压,台湾呼吁理念相近国家一起合作,遏止中国的行为。对此,马泽琏表示,欧盟支持台湾参与有能力扮演重要角色的国际组织,这就是一种与台湾合作的方式。

除了阻挠台湾国际参与,中国也接连夺取台湾邦交国;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21日与台湾断交、与中国建交,是4个月内,第三个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美国国务院表示,中国片面改变现状的做法,有害也无助区域稳定,白宫更进一步指出,美国将持续反对中国造成两岸关系的不稳定,以及对西半球的政治干扰。

对于这次断交事件,马泽琏说,就欧盟观点而言,关键是两岸双方都应避免采取将升高紧张的举措,“任何一方都不应采造成区域情势更加紧张的动作”。

她指出,现在区域内已存在许多问题,包括朝鲜议题、气候变迁等,“我们相信,升高紧张情势,是最不需要的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