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七成受访青年不信任港府 逾六成无兴趣参与管治

字体大小:

香港青年协会旗下智库“青年创研库”,月前实地访问逾500名18至34岁青年,调查他们对香港政治管治人才的看法,结果显示,62.9%受访青年对参与管治香港工作表示“颇没有”或“非常没有”兴趣,只有30.2%称有兴趣,6.9%说“不知/难讲”。

据《明报》报道,智库认为,青年对政治管治工作缺乏兴趣的主因,乃香港缺乏完善培养管治人才制度,亦与青年认为改变不了社会大气候,以及社会两极化减低青年参政意欲有关。

民调于6月23日至7月4日进行,访问520名青年。327名没有兴趣参与管治工作的受访青年中,24.8%指自己能力不足是主要原因,至于认为参与管治工作没有作为、对香港前景缺失、对参与管治人士印象不佳,以及不想面对公众批评等四项原因,则各占一成多。

对于一国两制下,香港培育管治人才的最大障碍为何,最多受访者(31.3%)认为是社会容易呈两极化,其次是社会对政治人物倾向持负面印象(26.2%),第三是社会缺乏认受性高的培育机构(15.8%)。

受访青年亦被问及是否“信任”香港政府,66.7%表示“不同意”,只有21.9%称“同意”,“不知/难讲”占11.3%。

就培育管治人才制度不足,智库建议政府加强教育中学生,并为大专生设立有系统和深入的实习机会,如提供有关公共管理的一年期实习岗位。智库亦建议扩大现有政治委任制度,包括增加更多政治助理职位。

问及政府是否须改善政制,才能令更多人有意从政,智库成员林智浩表示,政制是香港面对的挑战,但强调是次研究非针对改善政制,而是在现行制度下,如何培育管治人才,强调培育人才是前瞻性的投资,“无论制度有无得变,都需要人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