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曝特蔡通话内幕 叶望辉:蔡政府被特朗普吓死了

字体大小:

前美国爱达荷州共和党主席、前美国副总统钱尼副国安顾问叶望辉(Stephen J.Yates)前日接受海外媒体专访,提及2016年时,正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台湾总统蔡英文的通话内幕,爆料当特朗普接受与总统通话时,蔡政府“被吓死了”,特蔡通话更延迟了两个星期才举行。

据《自由时报》报道,叶望辉受访时,提及2016年12月的特蔡通话内幕,叶望辉表示,2016年9、10月还在进行美国总统大选的时候,希拉里、特朗普团队都收到很多国家的要求,希望安排选举后跟总统当选人的通话机会,而台湾外交部依照往年惯例和外交礼节,也提出请求。

叶望辉表示,当时特朗普不听国务院官僚的建议,而竞选总部幕僚正在考虑,是否要与台湾总统通话,幕僚认为与蔡通话有好、坏处皆有,因此询问叶望辉的意见,当时叶望辉则回应说支持与蔡通话,当时特朗普的幕僚不希望有媒体的曝光,询问他是否能称这是叶望辉个人的主张?叶望辉表示接受。叶望辉表示,事实上不像媒体报导特蔡通话是他牵线而成,但如果没有他影响川普幕僚团,特蔡通话也没办法实现。

叶望辉笑著透露,台湾方面当初没有想到特朗普会接受,“如果要做谈判,他们(指台湾)没有为YES做好准备”,当特朗普同意与蔡英文通话的时候,“他们吓死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叶望辉说,因为习惯了往常的拒绝,蔡团队很惊讶,没有拒绝的话该怎么办?“所以台湾在美国的官员,要跟台北的领导人协调一下,怎么做?可能吗?可以做吗?他们拖延了两个礼拜才通电话。”

叶望辉坦言,当特朗普当选后,中国大陆来的影响非常快,甚至透过美国前国务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试图影响特朗普对中政策,台湾的领导人没有想到这个美国总统当选人会接受与她通话,叶望辉认为,特朗普的态度是,蔡英文是民主选举出的领导人,台湾买了很多美国武器,是美国很好的“客人”,因此特朗普有做生意的态度,“客人来恭喜你,一定要接这电话!”才有特蔡通话的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