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各地台办施压台商申请居住证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自9月1日起开放台湾民众申请居住证后,台商圈就有消息传出,大陆各地台办为“拚业绩”,已动员长住当地的台商、台干与其家属,在开办首日就要去申请,以营造出北京涉台政策受热烈欢迎、台湾民众踊跃响应的假象,其实台商对居住证仍心存观望,但迫于压力,只好开办当天就去排队递出申请表。

据《自由时报》报道,福建省人民政府日前举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新闻发布会,福建省公安厅副厅长杜清森表示,福建省规划1217个点可以办理申请。广东省公安厅也宣布将设386个受理点,湖北省与江苏省则约150个点。

一名不具名台商表示,虽然居住证给在大陆的台湾人多项优惠措施,但目前才在起步阶段,很多配合的政策尚属不明,大家仍心存观望,不过,台办人员已积极动员,要求他们在第一天就要递件申请,他们只能被动配合,让他们真的很为难。

他指出,虽然对岸已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但台商最担心的,还是申请居住证后,海外所得是否要向大陆政府报稅。大陆人大即将通过的“个人所得税法”修正规定,“税收上的居民”须把海外所得缴稅,而在大陆有固定居所的居住证,可能符合所谓的“稅收上的居民”。

民进党立委邱志伟强调,虽然台湾人申请居住证,陆委会认定不违反“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但蔡英文政府应有国安风险意识,加强管理,要求申请的台湾民众,回台后有申报义务,须向台湾政府登记,毕竟申请居住证是身分认同的渐进做法,若未加以注记,他们回台后在政府敏感机关任职,如中科院或军队,将潜藏国安风险。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指出,台湾居民居住证格式与大陆一般身分证接轨,都是18码,申领办法并明列须采集指纹,让台湾民众暴露于大陆的监控风险之中,而居住证介于入籍与临时签证中的模糊地带,规避两岸条例规范,但政府仍应有一套妥善管理措施。

对此,陆委会说,开放申请居住证,是大陆对台统战主要环节,虽然提供台湾民众居住服务,但同时也严加监控。对于立委相关提议,会加以研议与因应,以降低可能潜在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