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务部:中美双方应在诚信基础上磋商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周四表示,无论美方采取何种施压措施,中国都将坚定地按自己节奏,稳步推进改革开放,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中美双方建立在平等、诚信基础上的对话磋商才是解决贸易摩擦的正确选择,将就下一步安排保持接触。

据路透社昨天(30日)的报道,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并称,有信心维持外贸稳中向好的势头,将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措施,维护包括在华外资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的合法权益;对于个别国家加严对外国投资的审查,中方对此表示关切,将密切跟踪态势的发展,评估相关国家举措对中国对外投资的影响。

“中方始终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中美经贸和则两利,斗则俱伤。”高峰称,美方对中国输美部分产品征收关税以后,一些美国出口产品价格下降,进口消费品价格上升,同时,部分美国企业生产所需的工业中间品进口也受到了影响。

同时,他指出,中国部分外贸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大家都在想办法,特别是通过转型升级,努力把挑战转化成机遇,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

受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影响,自7月6日起,中方对多数列入中方加税清单中的自美进口汽车,在降税后15%现行税率的基础之上加征25%的关税,合计税率达到40%。受此影响,美国汽车对华出口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高峰强调,中国的市场始终是开放的。希望美方能够通过对话磋商,而不是大棒强权,来解决双方经贸领域的分歧。

对于最近英国、美国等国家相继强化投资安全审查,高峰表示,“我们注意到,加严对外国投资安全审查的做法,容易引起全球投资者对该国投资环境的担忧,特别是对安全审查被滥用的担忧。”

他强调,中国企业走出去大趋势不会改变,将继续鼓励并支持有条件、信誉好、实力强的中国企业走出去,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惯例开展对外投资,继续推动投资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中国企业在投资目的国的合法权益,为企业营造开放、公平的竞争环境。

中美两国官员于上周四结束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并未取得重大突破。与此同时两国贸易战升级,双方向对方160亿美元商品互征关税的政策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