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管不住陈水扁的那张嘴

字体大小:

来源:联合报

记者:陳洛薇

九合一选举时间逼近,“扁维拉”再次出动开讲,对蔡政府指点江山、评论选战,从游走灰色地带,到直接踩红线,蔡英文总统却一直管不住陈水扁的那张嘴。

陈水扁最近自救行动“超展开”,还技术性接受日本产经新闻专访,让蔡政府头痛不已。可笑的是, 台中监狱才说扁非主动受访,并未违规,扁却自己踢爆,当晚的恳谈会其实有日本记者在场,扁料定蔡政府不敢处理他,还用力打脸法务部,目无法纪,行径张狂。

除了参加餐会造势,陈水扁更透过各种方式现身(声)现影,本来他还要扬言去民进党全代会,“看看法务部长会不会在蔡英文总统面前抓人”,最后人虽没到,还是录了近5分钟的影片,向蔡英文隔空喊话,保外就医的他中气十足,连手抖旧疾都不是问题了。

不只如此,陈水扁还有很多分身助阵,让他还能在政坛吹皱一池春水,监委陈师孟约谈检察官调查舞台剧讽扁案,為扁出气,让扁北上监察院向院长张博雅陈情喊冤,独派帮扁对蔡英文施压要求尽速特赦,去年更助扁“告洋状”,现“声”美国,和美国国会议员对谈。

陈水扁也和李登辉等人参与独派成立喜乐岛联盟,倡议台独,再提出“台独公投”主张,共同正名制宪, 挟独派力量逼迫蔡英文表态。他更有如太上总统一般,对蔡英文的两岸外交政策指手划脚,讽刺蔡英文是不懂运用策略的好孩子。

陈水扁主张台独公投不是第一次,从2004年总统大选的防御性公投,到2007年提出入联公投,陈水扁屡屡搬出台独神主牌,操弄统独意图搅乱选举,逼得美方连番抨击民进党,台湾在国际更陷困境。这次2018选举前,扁再提台独公投,虽是老狗玩不出新把戏,但他继续挟独派以自重,喜乐岛联盟还计画推动明年四月举行独立公投,攻势一波波,争取2020连任的蔡英文总统面临内忧外患双重夹击。

目前总统府、民进党对陈水扁及独派的呼喊,採取“冷处理”策略, 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无论扁如何打骂、鞭策,就是不还手,绿委也只能尴尬表示,请陈水扁保重身体,独派对蔡英文不满的力量正在快速蓄积,这股力量对蔡英文施政掣肘干扰不断,将让蔡英文难以善后。

国家法律尊严不容挑战、两岸关係必须低调求稳, 陈水扁挟独派以自重,有节奏的踩着年底选战脚步进逼,面对扁要特赦、要维持影响力的政治勒索,以及2020总统提名的党内派系争斗,情势凶险,蔡英文如履薄冰,稍有不慎,受影响的不只是年底选举,更恐危及2020自己的选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