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召回中美洲三大使 台前外长程建人:前所未有

字体大小:

美国宣布召回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大使,以了解这三国与中华民国断交的决定。对此,台湾外交部前部长程建人指出,这个做法“前所未有”,美国要加强对台关系箝制中国大陆,凸显“台湾是美国很好的筹码”,但我们不能认为这样就没事了,对于维持外交关系上还是要加把劲。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程建人指出,美国现在跟中国大陆在各方面的竞争对立越来越厉害,台湾显然是美国很好筹码,透过加强台湾关系来箝制中国大陆;以前美国不允许他的驻外大使和台湾人员接触,若接触还会遭到国务院的提醒和斥责,现在美国为了加强和台湾的关系,在这方面越来越放松,而且美国也感受到台湾目前只有17个邦交国,外交状况继续恶化下去,不光是台湾的国际空间受影响,国际社会也会认为大力支持台湾的美国“没做什么”。

程建人也分析,民调显示,不光是国会,一般美国民众都认为中国大陆对美国是潜在威胁,任何可制衡中国大陆的,美国都愿意做。加上美国期中选举将届,外交上采取对中国大陆的强硬作法,对特朗普来说有益无害。

对于召回大使对台湾产生的效应,程建人则认为,短期来看对台湾有利,友邦国家可能正在考虑跟中国大陆建交,因为美国打招呼,这些国家可能会比较谨慎;长期而言,这无法解决问题,毕竟这些国家虽然小但是还是要维持自己的国家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