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月出口涨两成外贸态势稳

字体大小:

中国海关总署昨公布,按美元计价,中国8月进口同比增20%,虽较前值回落7.3个百分点,但仍优于预期;出口续有增长,同比增9.8%,仅略逊预期的10%,较前值回调2.4个百分点。按人民币计价,8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7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12.7%;其中,出口、进口分别录1.44万亿元和1.27万亿元,分别增长7.9%和18.8%。有分析员指出,尽管中国进出口上月增速双双回落,但落幅有限,整体而言,中国外贸仍延续较好增势。

《大公报》引述交银金研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明言,美元计价出口虽略下滑,但仍在10%左右水准,而进口增速更稳定在20%,表明目前中国整体贸易运行态势依然平稳,“进口促进政策的显效、消费品及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的调降,及财政金融政策的偏松调节,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企业端需求构成提振”。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8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9.43万亿元,同比增9.1%;其中,出口10.34万亿元,增长5.4%;进口9.09万亿元,增长13.7%。同期,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1.43万亿元,增长13.1%,佔外贸总值58.8%,较去年同期提升2.1个百分点;一般贸易顺差报3672.7亿元,收窄39.7%。此外,加工贸易进出口5.19万亿元,增长2.3%,佔外贸总值的26.7%,较去年同期下滑1.8个百分点;加工贸易顺差为1.29万亿元,收窄7.6%。

浦发银行综合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宋艳伟表示,当前国际贸易环境仍处高景气阶段,这对中国外贸构成有力支撑,且年初以来波罗的海乾散货指数持续走高,CRB现货指数亦处上升通道,短期全球贸易增速依然乐观;同时,前8个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约5%,对中国出口促进作用强于贸易战带来的利淡影响;再者,扩大进口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扩大进口”政策,亦可发挥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杠杆作用。

8月下旬美国在301调查项下对自中国进口的160亿美元产品加徵25%关税,并拟针对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继续加徵关税,甚至不排除进一步加大所谓“贸易制裁”规模的可能性。

展望未来,申万宏源宏观分析师王健认为,人民币匯率上月明显贬值,或影响美元计价中国出口的表现,在全球经济边际趋弱、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回调、中国内需偏弱及工业生产放缓背景下,中国进出口均面临回落压力。

宋艳伟判断,未来出口或趋弱,特别是四季度贸易摩擦对进口的影响或更为显现。不过,年内进口增速料仍会高于出口,并维持两位数增长。

刘学智说,当前中美贸易摩擦负面影响有增大风险,加之中国对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出口势头明显减弱,未来中国出口或继续承压。他续称,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平稳运行,及进口促进政策的持续显效,后期国内需求仍有望维持平稳,特别宏观政策的偏松调节,将继续促进中国进口需求增长,预计2018年中国进口增速仍延续两位数增长。

对于经济前景,中诚信国际宏观首席分析师袁海霞强调,尽管中国制造业进出口景气度8月持续回落,但在宏观政策“预调微调”下,企业生产已有一定改善,经济短期下行风险料已缓释,未来应关注贸易战长期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