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不锈钢大厂低价进逼 三台厂炼钢量骤减爆危机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不锈钢大厂青山集团抢进台湾市场,冲击台湾上游炼钢厂烨联、华新丽华、唐荣炼钢量骤减,尤其唐荣首当其冲,业者担心,若无有效解决方案,国家基础产业面临危机。

据《自由时报》报导,青山集团在印尼镍矿区附近设厂,用镍生铁还原制程生产不銹钢,每公吨成本比台湾炼钢便宜100至200美元,靠著低价攻进台湾市场,台湾三大上游业者为了巩固客户,只好减少自有产量,直接向青山买料再转卖。专家表示,台湾从印尼青山进口的量已佔炼钢产能65%以上,且比重预期会愈来愈高。

目前唐荣炼钢影响最大,唐荣为了维持员工的工作机会勉强炼钢,7月炼钢量只有8,000公吨上下,创下历史新低。业者担心,若无解决方案,恐让台湾不銹钢全数依赖进口料,半成品自给率大降。

烨联董事长林义守说,现在台湾不銹钢如何开盘、市场怎么分配,几乎都是青山在主导,不是台湾钢厂能决定,这种现象并不正常。华新丽华前总经理、现任顾问张文春说,不銹钢是国家基础产业,也是国防工业的一环,如果放弃对国家不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