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陆军新兵训练模式改革:训练时间由3个月延长至6个月

字体大小:

据悉,今年中国陆军新兵训练采取“先训后补”新模式,时间将由以往的3个月延长至6个月,期间区分“新兵入伍训练、新兵专业训练、编入班后战备训练”等多个阶段,经过新训的士兵补充到连队即可开展战术训练。陆军参谋部领导表示,这次新兵训练模式的重大改革,是释放基地化、集约化、专业化训练最大效能,提升陆军部队整体战斗力建设的坚实举措。

据澎湃新闻网援引微信公号“解放军报记者部”的消息,陆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表示,以往新兵训练主要是完成队列、体能等共同课目训练,待其分配下连后,再进行专业技能训练,但由于各单位担负任务、骨干力量、组训模式等存在差异,造成训练质量参差不齐。待新兵补入连队后,造成了“老兵吃不饱、新兵吃不了”的局面,影响和制约了战斗力的可持续发展。

针对如何让新兵训练在“新训期”和“下连后”无缝对接的问题,团政委田亮回应称:入伍共同课目训练结束后,部分新兵机构将组织各兵种专业分流编组,以参训新兵团为单位调整连、排、班,部分小、特、新专业单独统筹组建。他们统一领导、统一计划,整体提高新兵的教育训练质量。

“延长训练时间,增加训练内容,确保一下连即进入战斗状态,缩短了新兵适应期。”澎湃新闻网在某新兵团看到了显而易见的变化:以往的各单位“各自分训”变成了基地化的“集中组训”;训练课目除了共同基础课目,还区分专业增加了技能课目,时间较以往增加了一倍多;专门组织训练阶段转换,调整相应装备器材、组训干部骨干和机关指导力量,穿插组织专业训练教学法集训,根据各兵种专业新兵训练大纲组织专业训练。

“从‘齐步走’打基础向‘能战斗’强技能转变,待新兵达到合格战斗员标准后,再补入一线作战部队,实现了训练效益的最大化。”陆军参谋部领导说,“新的训练模式从源头上打牢了部队训练基础,将使补入部队的新兵军政素质大幅提升,作战单元整体作战起点明显提高,确保作战部队全年齐装满员,随时听令执行各种任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