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香港局势稳中向好

字体大小:

昨日是国务院港澳办成立40周年,港澳办网站上载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在港澳办内部座谈会的讲话,内容长达1万字,讲述港澳办的成立过程和过去工作等。张晓明形容,港澳办为香港局势稳中向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办成很多“大事难事喜事”、形成了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性成果,包括首次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就普选特首作出8.31决定、支持修改议事规则,解决恶性拉布问题等。

据《明报》报道,张晓明的讲话提到,中共中央十八大以来,港澳办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港澳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坚决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积极有为,坚决贯彻中央有关决策部署,与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办成了许多“大事难事喜事”。

张晓明指,这些“大事难事喜事”包括首次发表一国两制白皮书;就普选特首作出“8.31”决定;解释《基本法》104条,为取消宣誓违规议员的资格提供更坚实的法律依据,有效打击和遏制“港独”活动;支持香港立法会修改议事规则,解决了恶性拉布问题;出台一系列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学习、工作、生活的措施;协调解决高铁西九龙站“一地两检”和港珠澳大桥开通涉及的政策及法律问题等。

张晓明续说,“特别是妥善应对和处理持续79天的非法佔中事件,在国际上同类事件的处理中堪称范例,对香港近期局势发展具有关键性影响。”

张晓明指出,“一国两制”的实践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形容“一国两制”本身包含矛盾、对立,在建立新的宪制秩序难免需要一个过程,认为看待港澳的现象、问题时,“切忌理想化、简单化、情绪化”。

张晓明最后提出四点想法,指港澳办在新时代下如何更好地履职尽责,包括:一,当好中央处理港澳事务的参谋和助手;二,当好一国两制方针的守护者;三,当好港澳与内地融合发展的促进者;以及四,当好港澳同胞的贴心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