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安局令调查局搜报媒体社群引反弹

字体大小:

台湾情治龙头国安局最近指示调查局等六大情治机关,加强搜报媒体报道执政党“争议信息”情资,这项锁定媒体调查的行动,定名为“讯安专案”,调查局台湾安全调查处已动员全省外勤处站据点全面情搜,由于搜报网络社群或新闻媒体非调查局本业,引发不少基层反弹,有调查官质疑,此举难道是府院高层想钳制言论自由,进行选举操作?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所谓“争议信息”是指对蔡英文政府不实的报道或评论,搜报范围共四大项,分别是“影响国家安全”、“诋毁国家元首”、“扰乱社会安定”、“扭曲政府政策”,锁定搜报的网站有七大类,包括面簿、新闻媒体、Line 、公共论坛、视频、内容农场及个人网站,若能达到个案侦查,管考绩效分数最高。

调查局回应指出,近年由于网络科技发达,导致许多不实网络言论散播、假消息充斥,严重影响国家与社会安定,执政当局有意规划成立错误消息即时澄清中心,因此才希望六大情治机关搜报不实言论,研究对应措施,跟年底选举没有关系。

调查局外勤据点主要是针对辖区内的政治、财经、社会情势、两岸交流进行情搜,这次在选前忽然被强烈要求加强搜报媒体情资,甚至还列入管考绩效,让不少调查官近来每天盯着电脑或电视撰写情资,截至目前为止,光是台北市调查处呈报的“争议信息”就超过两千件,累坏不少基层调查官,也引发内部不小反弹声浪。

有调查官说,台湾不是新闻自由的国家吗,为何要动员情治机关监看媒体新闻,难道要制造寒蝉效应?也有调查官在面簿发文说,“真的很棒,做本业是傻蛋,抄网才是王道。”

据了解,搜报“争议信息”的除调查局外,还包括警政署、移民署、海巡署、宪指部、政战局,以往调查局外勤据点搜报情资后,要先呈报局本部台湾安全调查处编审,但须耗时三天,导致情资通报给国安局的时效太慢,让调查局在“讯安专案”的评比为倒数第二;调查局为此特别向国安局申请帐户,让外勤据点可直接用外网电脑通报情资,缩短情资通报时效。

根据调查局台湾安全调查处情整中心指示内容,外勤据点须在9月23日前,尽力搜报“争议信息”相关情资,只要符合其中一项要件,就可获得核分绩效,若获国安局采用,则可加倍计分;情整中心什至鼓励同仁,“此为阶段性任务”,希望大家争取绩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