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首位获卿云 张忠谋吁政府帮忙

字体大小:

台积电创办人张忠谋今(14)获得台湾总统蔡英文颁授“一等卿云勋章”,是史上首位获得一等卿云勋章的商界领袖。蔡英文致词表示,勋章是要表彰张忠谋长期以来对台湾高科技产业的贡献,除了去年台积电已成为世界最大半导体公司,张忠谋用专业、热情让世界看到台湾;台积电还一直坚持最重要的技术要根留台湾,3纳米厂落脚南科也开始动工。蔡承诺,对于台积电未来发展3纳米、5纳米,政府一定鼎力支持。

据三立新闻网报道,蔡英文提到,张忠谋一直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辈,也是私底下常常请益的老朋友,国政上也给予很多提点与建议,深感获益良多。张当年从美国带回最先进技术,担任中研院院长、也创办台积电,整合IC产业上下游成为一个超级联盟,为台湾建立完整半导体体系;以往没有人看好代工,张忠谋毅然投入独创代工晶圆模式,成为全球IC生产链最稳定、最值得信赖的提供者。

蔡英文还说,台积电一直坚持最重要的技术要根留台湾,3纳米厂落脚南科开始动工,未来南科也会成为云端运算重镇;台积电去年也成为世界最大半导体公司,张忠谋用专业、热情让世界看到台湾;其夫人致力于投入公益活动也令人敬佩。蔡承诺,台湾一定鼎力支持,让其创办基础能为台湾带来更多发展与成果。

张忠谋则指出,能得到这荣誉与创立世界级公司楷模、领导、经营台积电,且对台湾经济做出贡献所给予的肯定,他要将这份荣誉与台积电全体共享,也特别感谢另一半张淑芬的全心全力支持,及对台积慈善基金会100%的热情及领导。

张忠谋指出,台积电是很成功的公司,但也面临很多挑战,一是来自美国、中国大陆及日本等大市场国家主义的挑战,面对国家主义兴起的世界,台积电的领导者必须有充份智慧,使台积电在市场有公平竞争的机会。另一则是资源的挑战,呼吁政府及社会各界在土地、水、电等资源继续支持。张还强调,竞争者总是会继续挑战台积电的领导地位,以后不会停止,即使如此,他也期待台积电在新一代领导人带领下,能再创奇迹,也为这块土地做出最大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