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全市74街道正更换办事处主任 或可防止“一把手”权力过大

字体大小:

近日,深圳市74个街道领导层正面临调整,过去由街道党工委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成为名副其实的街道党政“一把手”的情况将改变。

网媒香港01援引《南方都市报》报道,据深圳早前公布的法规《中国共产党深圳市街道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指出,街道党工委书记不再兼任办事处主任,设置将与其他中国国内城市类似。此外,深圳以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多为两人,其中一名副书记多兼任办事处副主任,但接下三名副书记的配备将成为常态。

街道党工委作为区委的派出机关,过往无明确任期。但《规则》出台后,街道党工委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五年。目前深圳有74个街道(含新区办事处),当中已至少有47个街道(新区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已经分设,党工委书记只任党工委书记,由一名党工委副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主任基本也已到位,剩27个还未分设,但也在推进相关调整,这意味着全市逾六成街道书记和主任已分设。

报道称,据悉,深圳以往的街道党工委书记需要兼任办事处主任,既要主持街道党工委全面工作,又要主持办事处全面工作,是名副其实的街道党政“一把手”。而在过往监督不完全到位的情况下,深圳一些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的“落马”消息,也曾引起了关于街道“一把手”权力过大的讨论。

报道表示,央视《焦点访谈》亦曾经以深圳街道党政“一把手”违法违纪为例,做过一期剖析基层“一把手”腐败的节目,指出基层“一把手”权力过大却缺乏监督,是这类干部腐败易发高发的主要原因之一,指出要合理设定街道“一把手”的权力,努力构建行之有效的监督机制。

报道说,深圳纪检部门过去也曾多次指出党工委书记兼任办事处主任的漏洞,随着中央近年不断推进从严治党,街道“一把手”所受到的监督也在强化。此次深圳明确街道党工委书记不再兼任办事处主任,实行党、政“一把手”分工,再加上改善街道党工委议事决策规则等,有利于消减街道“一把手”权力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