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欧盟驻华大使:欧盟应加强与中国交流

新任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左一)在北京举行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后与记者交流。(中新社)
新任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左一)在北京举行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后与记者交流。(中新社)

字体大小:

(早报讯)美国人权组织指中国政府在新疆侵犯人权,新任欧盟驻华大使表示沟通接触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本周新上任的欧盟驻华大使郁白(Nicolas Chapuis)今天在北京举行上任后的首次记者会,向媒体作自我介绍并回答提问。

据路透社报道,郁白向记者表示,欧盟已经留意到上述有关新疆人权的报告,并且也向中国政府提及此事,但目前仍然需要事实证据。

他说:“欧盟的立场是在联合国框架下行动……我们相信对话,我们相信接触,而且首先我们需要事实。”他并未就此进一步作出解释。

郁白的言论与美国官员的立场相反。昨天,美国助理国务卿玛妮莎星(Manisha Singh)透露,华盛顿正考虑以北京在新疆侵犯人权为由,制裁中国高官及企业。

美国人权组织“人权观察”本周一(10日)发布报告,指中国政府正在新疆对穆斯林实行系统性的人权侵犯,包括大规模任意拘押、实施酷刑和虐待、政治洗脑和维稳打压等。

北京否认指责,指新疆面对来自暴恐犯罪与分裂主义的严重威胁,并表示在利用“职业训练”课程防止威胁蔓延。

郁白说,欧盟必须与中国保持接触,加强欧中关系,才能显示欧盟全方位的实力。

此外,他也强调,在欧盟、中国、美国关系“三角化”的背景下,欧中加强关系有其迫切性。

至于全球贸易方面,郁白指重要贸易伙伴之间发生商业摩擦实属平常,与中方官员淡化冲突的说法同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