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声音

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媒体要做好发布首先要做好聆听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要提高国际传播力,中国媒体一定要到国外去传递中国声音,但发声的前提是要做好聆听者。(曾实摄)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要提高国际传播力,中国媒体一定要到国外去传递中国声音,但发声的前提是要做好聆听者。(曾实摄)

字体大小:

今天上午在珠海举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广东)国际传播论坛上,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表示,要提高国际传播力,中国媒体一定要到国外去传递中国声音,但发声的前提是要做好聆听者。

胡邦胜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加强媒体合作,共促丝路繁荣”的演讲。谈及中国媒体“走出去”的现状,胡邦胜说,目前中国尚没有几家媒体在国外生根落地,包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有40种外语,但在国外的媒体依然很少,跟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相比有一定差距。

他说,“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媒体也必须走出去”,不过,在国际传播的过程中,中国媒体必须尊重国际传播规律,发声的基本前提是要耐心聆听,倾听别国受众对中国的看法,“首先要做好的聆听者,然后才能做一个好的发布者”。

胡邦胜也指出,在国际传播过程中,企业与媒体之间要注意加强合作,他以日本为例,指出日本在70年代大举进军东南亚,引发很多国家对日本的不满,日本因此做出调整,及至现在,中国是亚细安第一大贸易伙伴,而日本为亚细安第三大贸易伙伴,但在对亚细安十国的调查中,有六个国家对日本的好感度为第一,由此可见,对比日本企业,中国企业的传播能力严重滞后。(联合早报记者曾实珠海报道)

更多相关报道可点击这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