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与梵蒂冈传将签署教务协议 台外交部:不影响教廷与台关系

字体大小:

外界盛传梵蒂冈与中国大陆将于9月下旬签署教务协议。对此,台湾外交部次长谢武樵今天重申,梵中教务协议对于台湾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不会有影响”。台与教廷保持密切沟通,教廷也向台方透露,协议内容将不涉及台湾主教、教区与教友权益。

据《自由时报》消息,梵蒂冈与大陆互动频繁,今年曾多次传出将签署教务协议。教宗方济各6月时曾乐观表示,相信梵中之间的关系正在改善,更透露双方正深入谈判讨论大陆教区主教任命问题。

据了解,8月中旬开始,天主教媒体与香港媒体陆续传出梵蒂冈与大陆将于9月下旬签署教务协议的消息。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与教宗方济各所属耶稣会旗下的权威杂志《美国》,先后报道此事,内容各有不同,也指出协议签署后不会对外公开。

谢武樵今天接受访问重申,台方和教廷沟通持续且绵密,“近期内都有互动”,管道畅通,对方层级也具代表性。外界推测梵中协议将达成共识。随后,谢武樵说,教廷向台方表示,协议内容聚焦在大陆教务,将不涉及台湾主教、教区与教友权益,也没有政治外交意涵。换言之,即使协议签署,对于台湾和梵蒂冈之间的关系“不会有影响”。

谢武樵说,教宗的愿望是大陆教会能和普世教会融合,教廷中也有许多人有这个期待,但因大陆不论是法制或是执行面,都有宗教自由方面的问题,所以国际普遍有担心声音。谢武樵说,这样的主教任命协议“也许是个关键的开始,但是路真的很长”。

谢武樵称,无论如何,台方希望教廷和中国大陆的各项教务安排,最终能对大陆宗教自由与融合普世教会产生效用。惟台方真正关心的事,是我们天主教徒福祉与国家利益,将持续密切注意并予以因应,教廷在协议签署后也会与台方保持密切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