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耀廷:能否讨论港独为言论自由测试点

字体大小:

本月28日就是占领运动四周年,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自占领运动至今,自己由社运新手到现在有相当经验,但直言无论自己说什么,都会被人冠以“港独分子”之名。他又说,香港能否再讨论港独议题,例如表明支持与否,或讨论港独的各种可能性,均是香港言论自由的测试点。

据《明报》报道,戴耀廷在商台节目指出,下周将赴欧洲和英国出席关于香港自由问题的论坛,称国际间仍关心港言论及学术自由问题,尤其在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到外国记者会演讲一事后。他又以英国苏格兰和加拿大魁北克为例,认为最有效消除港独意识的方法是举行港独公投,直言上述两地举行公投后,“独立运动都收晒声”(独立运动的声音都消失),并相信目前大部分港人都反对港独。

问及近年是否愈来愈“叛逆”,他称“可以这样说”,最近似乎对任何攻击都立即有反应,但以往面对同类事件时,反击或不会如此“狠”和快;以往认为做好自己的事情便足够,现时亦会关注如何让公众掌握更多信息,以推展社会运动。

对于《基本法》第23条立法方面,他说如果港府使用2003年的搁置版本,其文章绝对没有问题,因不涉及倡议即时的暴力行为;相反,若其文章或会触犯新草拟版本,便证明它是03年的“加辣版”。他补充,自己曾以多角度讨论港独,“用不同角度讲完港独,看看能否过23条的关,过到的话大家便有感‘ok啦’……那么我认为我可能对特区政府是扮演正面角色㖞”。

据了解,包括戴耀廷在内的九名占领运动参与者被控公众妨扰等罪,案件将于11月19日开审。对此,戴耀廷表示,他和陈建民会在律师引导下作为证人作供,故“自辩”的字眼未准确;他预计今年圣诞前可完成审讯,但未知法官需多少时间写判辞。他说,由于证供争议不大,法官处理问题可能不多,但牵涉复杂宪法问题,例如“煽惑人煽惑”有否违宪等,均会影响法官作出裁决的时间,并相信在作出裁决后,控辩双方都有很大机会上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