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梵签协议非吉兆 恐影响台梵邦交

字体大小:

有分析家表示,中国大陆与梵蒂冈签署划时代的主教任命临时协议,大陆是赢家。另外,梵蒂冈将对北京任命的主教给予官方认可,这意味着在双方疏远67年后,创造了有利建交的条件。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中梵前天就主教任命签署临时协议,解决这项困扰双方数十年的议题,大陆随后表示希望改善双方关系。

据了解,这对台湾将带来一定影响。梵蒂冈深具国际影响力,因此是台湾仅存的17个邦交国中最重要的一个,也是欧洲唯一友邦。

虽然这项协议未提及外交关系,但部分人士仍视为不祥预兆。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专家苏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难以不将此视为走向改变的第一步。目前还不可能发生,但北京向来不掩饰想挖走台湾仅存最重要邦交国的企图。”

香港中文大学神学院院长邢福增则说,北京一定会利用新影响力,寻求教廷承认。

他也表示,当前台湾政府对北京采取强硬路线,而且北京清楚,挖走梵蒂冈将对“台湾外交带来重大冲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