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备军人训练缺失多 台监委:恐严重影响战力

字体大小:

台监察院国防及情报委员会今年7月通过监察委员林雅锋及江绮雯所提调查报告,报告指出,我国后备部队教召天数,较美国、新加坡、以色列其他先进国家少,且配赋装备不足、训练缺失多,加上目前改受4个月军事训练,监委质疑国防部宣称「教育召集8年2次不致影响后备部队战力」的说法,认为后备军人难以因应中共军事威胁。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监委指出,台湾国防预算约为中共的1/16(以107年为例),为因应对岸日益强大的军事威胁,如何在有限的国防资源下,发展不对称战力,有关深化我国防后备战力一事,至关重要,已被视为现阶段我国防建设重点。

台监委表示,美国2019年“国防授权法”(NDAA)有关台湾的部分,特别针对台湾防后备军力,要求美国国防部长与国务卿协商后,必须在法案颁布1年内,向美国会提交总体评估报告,由此可知,美国对我是否强化我国防后备战力至为关切。

林雅锋及江绮雯所提调查报告指出,依兵役法相关法令规定,女性士官兵退伍后强制纳入后备人力列管,仅强制士兵,军、士官部分,则依其意愿不予强制,这种处理方式似有违平等原则,且不利后备动员需求;此外,近年来后备军人假借出国名义规避教育召集现象相当普遍,因教育召集未到因而涉法移送地检署侦办情形并非少见。

调查报告同时指出,现阶段国军后备训练出现了四个问题,第一,台湾后备部队目前仅实施局部军事动员演练,无法获得完整人力、物力参数,且国防部尚未就8年内“2年1训”与“2训换补”二者战力差异,实施量化比较,因此,国防部所称:经演习验证,教育召集8年2次不致影响后备部队战力,尚难遽予肯认。

第二,台湾年度教育召集天数与先进国家差距甚大,且有诸多缺失,导致教育召集训练成效不彰;第三,107年开始实施的军事训练役,仅受训四个月,导致相关驻地、专精、基地训练、三军联训、战备任务训练,均付之阙如,对此训练,立法院审核意见也质疑,受军事训练役者,已非成熟可恃的战斗员,如无配套措施,将严重影响后备战力。

第四,现行后备部队训练重点,置于轻兵器射击训练,往昔经常发生召训单位配赋装备不足,影响受召员学习兴趣及施训成果。国防部应正视,义务役退伍的后备军人,因教育召集次数缩减所衍生问题,以确保国军后备战力于不坠。

调查报告最后提醒,台湾后备军人教育召集质量,能否因应日益倾斜的两岸军事力量对比,并有效支援现役部队作战?均属可虑。再者,因台海纵深不足、预警时间短,一旦台海有事,后备军人召集后,不可能再有充裕时间从事训练。

台监委指出,后备部队教育召集日数短,以往尚有训练要求不严、训练课目无法配合战备需求、训练场地设施与经费不足、施训教学方法不当、基层干部人手欠缺、受召员学习情绪低落等诸多缺失,导致教育召集训练成效不彰,而今,后备部队召集日数再缩短,未来后备部队能否在最短时间内有效动员,怎可掉以轻心,而不及早因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