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族党禁运作 公民党促收回成命

字体大小:

香港政府今日刊宪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公民党认为做法打击港人的政治表达自由,谴责当局的决定,并要求收回成命。

据《星岛日报》报道,公民党表明不认同民族党的“港独”主张,但对于港府打压持有特定意见的人士,公民党认为做法可耻。声明指出,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七条,香港市民享有结社自由,《香港人权法案条例》第十六条亦保障香港市民保持意见不受干预的权利。公民党认为保安局局长李家超引用“维护国家安全”为理由,宣布民族党为非法社团,无异于宣告“国家安全”凌驾基本人权,公民党不能接受。

公民党又指,在民主世界,欧洲人权法院及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均对于依法限制言论及结社自由有严格规定。保安局的决定又不符合联合国的原则,使香港进一步远离普世自由民主国家的价值和制度,而愈趋一国一制。政府应紧记“一国两制”及“高度自治”的原则,切勿逆道而行。

报道称,公民党相信保安局此举开启极坏先例,以后政府可随意打压任何政党。公民党促请政府遵守《基本法》及《香港人权法案条例》,停止对任何政党实行政治检控,并收回成命,还香港市民政治表达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