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证实对中国主教有最终任命权

字体大小:

中梵签署协议后教宗首度发表看法,他证实签署协议后,教宗将对中国主教有最终任命权。他表示,中国政府再也无法自行任命主教,中国主教最终必须由教宗决定。

联合新闻网引述路透社报道,教宗指谈判中梵协议的过程他有参与意见,最后也是他签字的,他完全负责。

教宗方济各25日深夜结束波罗的海三国访问,他在回程机上与记者团谈话时表示,在中梵协议中,双方必然都得妥协,才可能往前进。

教宗说,谈判过程是进两步退一步,中间可能好几个月又断了沟通,时机掌握在上帝手中,虽然有时表面看起来像是掌握在中国手上,进程缓慢,这是智慧,中国式的智慧。

谈到赦免八位中国非法主教,教宗说,每个个案都经过逐一检讨,这些中国非法主教的档案逐一放在他的书桌上,最后是他签字决定的;随后的中梵协议草案也在书桌上,他跟参与谈判的代表讨论,并给予意见。

教宗表示,他想过签署协议会引起地下教徒的痛苦跟抗拒,但这些教友有坚定的信仰,已有地下教友写信给他表示支持。

教宗表示,有爱国教会的主教写信给他,也有地下教会的教友写信给他,展现合一的信仰,他认为这就是上帝的意思。

教宗提到过去史上也有前例,由世俗政权任命主教,教宗只能审查给予意见,幸好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透过中梵协议,未来中国主教的最终决定权,将在罗马教宗手上。

教宗说,希望大家为那些还不能谅解中梵协议的人祷告,为那些多年来不被承认的地下教友祷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