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陆男子台湾寻求庇护 暂留桃园机场

字体大小:

两名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的男子,27日过境台湾时,声称遭迫害申请政治庇护。台湾移民署昨日(30日)证实目前两人暂时留置机场航厦;陆委会则表示,循法令兼顾相关惯例作妥适处置。

据《联合报》报道,台湾移民署国境大队指出,两人暂由航空公司安置中。经初步了解,两人未申请入台证,希来台申请庇护,相关主张事项及事证正由陆委会等相关单位查证中。

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则表示,这两名男子来台转机未登机,经了解是持有效的中国大陆护照从泰国过境台湾,目的地为中国大陆,惟并未登机;相关情况仍由相关机关会同处理中。相关单位处理本案会听取当事人的意见维护二人的安全,依循法令兼顾相关惯例,作妥适处置。

对于两人身分,移民署表示,基于个人资料不便透露。两人是在27日过境台湾,因为迟迟未登机,遭移民署人员在航厦内查获。两人声称在中国大陆遭迫害,盼申请政治庇护,移民署已报请相关单位查证并处置,但两人无入境台湾的合法证件,依法不能入境台湾,目前人暂时留置机场航厦。

其实,先前就曾有中国大陆民众趁着转机时,以申请政治庇护为由要求入境台湾。今年5月,大陆维权人士黄燕就持联合国国际难民证获准入境台湾,并短期安置3个月。但陆委会当时说明,并非提供“政治庇护”,而是她的健康状况不佳,基于“人道考量”专案许可让她入境,停留时间三个月以利民间团体协助前往第三国安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