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建商看好房市景气 北台湾新屋总值全年破兆 史上第三高

字体大小:

台经院产经资料库最新评论指出,今年上半年北台湾的新成屋及预售屋的推出量已达5,615.56亿元(新台币,下同),年增率近40%,台经院因此看好全年北台湾推出量可望破兆,创下历年第三高纪录,也显示建商对后续房市景气看好。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指标大型行库内部也统计双北市、桃竹地区、台中、台南、高雄等六都“预售屋”销量指出,总销户数以双北市、桃竹地区最多,今年第二季分别有8,140户、8,245户,总销金额双北市接近1,440亿元、桃竹则为990亿元。

该统计把已申报开工的预售屋也涵盖在内,在总销户数上,双北市年增率达42%,但若看总销金额,年增率则仅15%,行库主管认为,这与价格盘整有关。

至于桃竹地区总销户数及金额增幅均超过一倍,台中市第二季的总销户数及金额分别近4,750户、500亿元,成长率也都近一倍,高雄市则不论是总销户数或是金额年增率均创全国最高,前者年增加2.5倍、后者增加2倍,可见建商同步在北、中、南三地积极推出新屋。

根据行库内部最新不动产景气观测报告,除了台商资金汇回助扬土地、工业区等厂办及豪宅等三大类不动产买气回温,国家住宅及都更中心宣布启动八大公办都更案,将创造1,400亿元产值,以及内政部已审查通过新北市政府所提出的“都市计画法新北市施行细则”部分条文修法,预计年底前公告实施,都被视为是下半年房市利多。

但台经院提醒,现在房市销售量仍不到四成,代表买卖双方对价格看法有落差,在此情况下,建商如继续大量供给,有可能形成未来房市更大的卖压,是后续房市景气必须密切观察的隐忧。

指标行库的报告也对房市未来“供过于求”的压力示警,除了参考台经院最新评论,内政部评估2018年第二季台北市房价所得比已高达15倍,直逼香港“全球第一高”的18倍房价所得比,将成为造成日后房价走跌的变数。

行库主管分析,房市买卖双方的价格拉锯战,就看台商返乡置产带来的影响力,将成为后续房价“阻跌”重要支撑;但台商回乡置产通常锁定“豪宅”,未来房市可能因市场区隔出现不同的走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