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中国不容丛林法则破坏国际贸易体系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4日在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发表署名文章,题为《中国不容丛林法则破坏国际贸易体系》。

中新社报道,刘晓明在文章中指出,美国政府出台对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措施。针对美方的错误举动和部分舆论的误解,中国政府专门发布了《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在文章中,刘晓明强调三点:

首先,中国对外开放进程不仅符合自身国情,也认真履行了国际承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2017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仅有8643美元,排在世界第71位,大概相当于美国七分之一,英国五分之一,中国是名符其实的发展中国家。但即使这样,中国对外开放并未降低标准,而是不折不扣兑现了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

第二,中国融入国际贸易体系不仅使自身受益,也使国际社会受益。2002年以来,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稳居第一。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未来15年,中国还将进口24万亿美元商品。今年11月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再次彰显中国以实际行动造福世界的决心。

第三,中国不仅是国际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捍卫者,也是积极促进者。美国一味强调“公平贸易”,追求绝对“对等开放”,实质上否定了各国发展阶段、资源禀赋和优势产业的客观差异,无视发展中国家发展权,势必会对发展中国家经济和产业造成冲击,造成更大范围的不公平。美国的所作所为使世界贸易组织面临生死存亡关头。

刘晓明认为,中国一贯坚持遵守和维护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并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当务之急是解决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的三大问题,即上诉机构成员遴选问题、美国滥用232国家安全措施和美国301措施。

刘晓明表示,中英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不能任由世界退回到“单打独斗、以邻为壑”的旧时代。应当携手并肩,坚决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共同促进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与繁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