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政府拟列英语为第二官方语言 学者批评政策荒谬添乱

字体大小:

台湾政府力推双语政策,考虑幼儿园开始学英语,有学者担心,恐加大城乡差距,因为偏乡学校“养不起”外语师资,且台湾恐沦为“候”(等候)殖民国家,指政策太荒谬。

联合新闻网报道,政大外语学院前院长、东吴大学讲座教授张上冠表示,现在偏乡孩子可能连26个字母都不太清楚,尤其在听力测验上,城乡间的不公平也显而易见,现在还要再推双语,如果国家资源没有做更妥善的分配,城乡差距将更大。这样的政策下来,会有非常严重的后果,政府应要三思。

“未来偏乡地区的学校养得起这些外语师资吗?”张上冠说,从本国人来找,师资根本不足,且不是会讲英语的外国人就可以教学生,而是要“会教”。他说,台湾自己的教育问题已经够麻烦了,政府实在不该多添麻烦。他认为,台湾应该把资源好好培养真正能领先世界的领域人才。

张上冠表示,从全世界过去历史来讲,除非过去有被英美殖民的历史,英语才有可能变成第二官方语言,且这些国家极力想要摆脱被殖民的命运。反观台湾,并没有被英美殖民的经验,现在偏偏要去推英文,感觉是一种“候”(等候)殖民的心态,竟然反过头来让讲英语的国家有机会来“殖民”我们,是很不可思议的事情,实在太荒谬。

张上冠认为,英语不见得是国家繁荣强盛的保障。他举例,日本人在多益、托福的各种考试成绩都比台湾差,可是日本已经有18个诺贝尔奖得主,难道日本会为了赶上欧美,所以从幼儿园就要学英语吗?

实践大学讲座教授陈超明表示,如果政府资源配置不当、学校英语教育观念不改,只会造成补习猖獗,城乡差距更加扩大。

陈超明指出,从国中会考到英文能力检测,台湾学生或上班族的英文能力出现严重双峰或城乡差距,其症结可能在英语教育观念:老师上课教完、学生回家练习,然而却忽略了很多经济弱势或偏远地区孩童,回到家裡,学习往往中断。他呼吁在双语政策下,应注意偏乡学童可以得到什么英语学习关怀与资源,应落实“教得少、学得多”,打好偏乡孩童的英语能力基础。

“如果用对的方法教孩子,不管是在城市或偏乡,都不会有落差。”新竹县峨眉国中校长陈姿利表示,如果要推双语国家,应该要用正确的双语教学方法,让孩子在课堂上很自然地学习英语。她说,现在的英语教育都是为了考试而教学,要求学生拚命背单字,重点是在师资,“若还是用错误的方式教英语,那偏乡的孩子只会越来越弱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