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金融时报》:极度遗憾 反映北京正侵蚀港人权

字体大小:

曾为香港外国记者会(FCC)主持(已被政府列为非法社团并禁止运作的香港民族党召集人)陈浩天演讲的FCC第一副主席马凯(Victor Mallet),近日遭入境处拒绝工作签证续期申请,引起广泛关注。马凯本身为英国《金融时报》(FT)亚洲新闻主编,《金融时报》今日(8日)凌晨发表题为《香港打击言论自由之举》(Hong Kong's move against free speech)的文章,对港府决定感极度遗憾,又指事件反映北京中央政府正逐步侵蚀香港的基本人权。

据《明报》引述《金融时报》文章称,马凯是极具经验的主编,过去的记者工作亦未接获任何批评投诉;又将事件与铜锣湾书店事件、肖建华事件和双学三子被判入狱类比,形容马凯事件为“针对香港长久以来所享自由的最新一起攻击”,强调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底下,港府有工作签证审批权。

《金融时报》又提到早前民族党被取缔及马凯主持陈浩天演讲一事,强调当初FCC邀请陈浩天演讲时,民族党并非非法社团,故港府无法理基础制止有关演讲。

《金融时报》最后称,港独是敏感议题,追求港独不但违反《基本法》,而且亦不可行,故他们并不支持港独,但基于言论自由原则,故对港府决定感极度遗憾,认为事件反映北京政府正收紧对港控制,及逐步侵蚀香港基本人权。

马凯昨晚乘搭飞机从曼谷到港,航班晚上抵埗,他在飞机抵港最少约一个半小时后才与一名女子一同步出抵港大堂。对于有否遭入境处人员扣留、入境时有否遇到任何问题、会在香港逗留多久,以及今日会否出席声援请愿等问题,马凯均称现时不便评论。他其后与该女子登上七人车离开机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