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批美: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

字体大小:

《人民日报》今天再刊发署名“钟轩理”的文章“不畏浮云遮望眼-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阻挡”,重批美国是经济全球化的搅局者,“人一阔脸就变,过了河就拆桥”。

北京已连续两天在人民日报推出“钟轩理”批美长文,虽然火力猛烈,都没有点名美国总统特朗普,重批之余仍保留余地。特朗普先前曾因中国官媒中国日报购买美国报纸版面而大动肝火。

文章批评,当前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挑起了与中国等多国的贸易摩擦,且来势汹汹。美国的倒行逆施令一些人忧心忡忡,担心经济全球化可能走向终结。

文章举例,一支苹果手机的生产就是经济全球化的生动缩影。全球200多家供应商的零部件漂洋过海,涌入位於中国的富士康工厂,由“打工妹”、“打工仔”的巧手组装完成,再飞往全球各地“果粉”手中。

文章称,没有经济全球化,就没有今天全球市值超万亿美元的“苹果帝国”。

文章并指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愈演愈烈,殃及全球,酿成国际金融危机。美国主动找到中国协商,提出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研讨对策。美国也借助这个平台,快速走上复苏之路。

文章据此重批美国“人一阔脸就变,过了河就拆桥”。乌云压顶时,拉贸易伙伴“同舟共济”,尽享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之利益;云开雾散时,却反顏相向,手推脚踹,还把破坏自由贸易的脏水泼向他人。

文章说,美国逆经济全球化的潮流而动,最终也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损人不利己。

文章最后强调,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回潮等表现就像一股逆流,根本阻挡不了经济全球化前进的步伐。“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必过万重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