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丽改立场弃港独仍DQ? 林郑:是否获信纳是关键

字体大小:

报名参选香港立法会九龙西补选的工党刘小丽,被选举主任裁定其提名无效,取消其参选资格(DQ)。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出席港台节目时被问及,刘小丽已改变政治立场、表明不支持港独,为何仍被DQ,林太指这是选举主任是否信纳的问题。

据明报报道,林郑月娥表示,裁定提名是否有效的权力在选举主任,由选举主任按法例,包括立法会条例与选管会规例,及按事实陈述作出决定。她不评论个别个案,但重申在基本法下有一定要求,每位立法会议员宣誓都要效忠香港特区和拥护基本法,而主张港独、自决,或以港独作为选项、以自决作为选项的人,不能期望成为立法会议员。

被问及刘小丽指“自决”只是政制自决,包括普选特首,而非支持港独,其立场已经改变,为何仍被DQ,林郑月娥表示,这是是否获信纳的问题,“选举主任行使他的法律权力时,是否信纳就是关键,是否信纳则是由选举主任按法律及事实陈述而作出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