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C马凯续签被拒 林郑:一国底线不存在政治包容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早在商台表示,特首要有更大政治包容性,便会有更多伙伴,亦能有效施政,但当被问及外国记者会(FCC)第一副主席马凯不获签证续期,如何说服市民或泛民这不是打压新闻自由或政治异己,而是政治包容,林郑月娥指政治包容有前设,即不触碰“一国”底线。她又说,如政府在宪制问题或政策上息事宁人,会有人变本加厉,故政府不可回避。

据明报报道,林郑月娥表示,特首愈包容、伙伴愈多是有前设的,就是不触碰“一国”这条底线。她解释说,特首是双负责制,要向香港负责,亦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所以不能触碰“一国”底线,任何鼓吹港独,说港独是选项,或自决考虑香港独立、联邦制等等,这些全都触碰了“一国”底线,“并不存在所谓政治包容的空间”。

林郑月娥说,有人批评中央箝制,但大家应反复思考谁造成香港现有局面,回想回归时香港人都骄傲于有高度自治,可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世界组织,在中央支持下可举行国际金融会议,内地有危难时亦义不容辞地支援,2008年北京奥运时,香港人也为国家队的表现感到振奋,这些是香港在“一国两制”下应有的表现。

她又说,提倡香港独立、可以自己决定的人,造成不利于香港发展的现象后,又认为政府不应处理,若处理就是影响各方面自由,“这不是公道的说法”。

至于会否担心因愈打压反而愈助长其气焰,林郑月娥表示,息事宁人是可以的,但后果是有人会变本加厉,故政府在一些事上不可回避,应该要有勇气向社会解释清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