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香港或进入逐步加息阶段

字体大小: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发表网志指,展望明年,利率继续上升无可避免,香港超低息的年代不但结束,可能还会进入逐步加息,资产市场的风险不能忽视。

据明报报道,陈茂波表示,虽然美国联储局已8次加息,但美国的实质利率近10年才刚回复正数,加上经济向好,预期美国的加息会持续进行;而联储局自去年10月开始的按月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行动仍会继续。这对美元汇率和全球息率都有影响,对一些发行美元债较多的新兴市场来说,挑战不少。

他又指,随着国际贸易磨擦升温、美息逐步上调、美元转强和国际资金流出令新兴市场汇率及经济受压,今年在印尼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主旋律已不再悦耳,而国基会亦调低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此外,中国经济前景的阴霾,尤其是中美贸易冲突的发展,令人相当忧虑。

陈茂波认为,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发言令人忧虑中美贸易磨擦,并不单纯是贸易利益这么简单。以现时美国经济、美元强势、难以取代的国际地位,加上还有选举,估计这场贸易纠纷会相当难缠,甚至旷日持久。而它所牵动的层面不止贸易,且除了内地,还有供应链上的其他国家地区,亚洲区内的供应链和经济格局,可能亦会出现深刻变化。

而香港是一个小而全开放经济体,在国际大格局变化中难以左右进展,亦难以独善其身,因此最重要是做好自己应做的工作,包括风险管理、撑企业、保就业,并在转变中寻求新机遇,减低外围变化和前景不明朗对市民生活的影响,稳步继续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