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寿93岁 相声大师吴兆南洛杉矶离世

字体大小:

台湾国宝级相声大师吴兆南,已于当地时间14日凌晨在洛杉矶家中安详辞世。

据奇摩新闻网报道,吴兆南本名吴宗炎,是相声泰斗侯宝林的弟子,幼时就读北平育英中学,毕业于中国大学经济系。1949年随亲抵台,后来加入光荣国剧社,以演出国剧与相声为职业。1976年,吴兆南开始与魏龙豪搭档合作出版“相声集锦”,陆续发行“相声选粹”、“相声捕轶”,并荣获金鼎奖最佳有声出版品。吴兆南虽然后来赴美经商,但仍致力于发扬中华文化,将相声成功推广到国外,深受艺文界好评,1992年获台湾教育部颁发薪传奖。

吴兆南于2000年获得美国林肯艺术中心颁发终身成就奖,2009年获颁第20届传统艺术类金曲奖,2011年获入选台湾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公布的人间国宝名单。

吴兆南积极挑起相声薪火传承的重责大任,每年定期举行师徒公演。他生前曾说,不敢说“相声救国”,但相声可以端正世风是当之无愧的;而大家喜欢相声却又不重视它,就像爱花却不浇水,使得从事相声工作的人都像是在沙漠裡求生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