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智库质疑美国挺台力道 警告小心被特朗普出卖

字体大小:

台湾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今天举行“台美陆情势及蔡政府外交政策检讨座谈会”,许多与会者同声质疑蔡政府过度向美国倾斜,台湾却没有得到美国在外交上的有力支持与帮助。

据《自由时报》报道,智库外交及国防组召集人林郁方提醒大家,台湾抱紧美国大腿不切实际也没好处,马政府时代的外交部长欧鸿鍊则引用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说法,警告台湾要小心被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出卖。

林郁方表示,许多独派人士看到美中关系交恶而感到高兴,以为台湾会更安全,美国会对台湾有更多援助,但他的感觉完全相反,美中斗争愈激烈,台湾现状就愈来愈难维持,而且有人以为美国提升台美关系,但台湾的外交空间究竟变大还是更窄?蔡政府执政以来已失五个邦交国,美国完全没有帮到忙,就连国际民航组织、世界卫生大会也进不去,美中关系交恶,台湾在高兴什么?而且美国黄豆买了十四亿美金,“买这么多干嘛?我们得到什么好处?只是受害者﹗”

林郁方并质疑,美国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后,为何蔡英文总统过境时进不去华盛顿,也看不到美方至少派个助理国务卿接待?显然特朗普根本没有意愿执行,而且美国已经在降温,否则如果要惩罚大陆,为何不在蔡英文过境时,至少派一名助理国务卿接待?

他强调,过去马政府承认九二共识,台湾没有丢掉尊严,维持二十二个邦交国,根据美方人士说法,马英九的对美态度正确,反观今日蔡政府只会抱紧美国大腿,却没有什么好处,两岸关系却愈搞愈坏。

欧鸿鍊指出,国内有些人认为许多小、黑、穷的邦交国无用,但台湾的国际人格就是靠这些邦交国在支撑,并且帮台湾在国际上提案,反观美国、日本,完全没有帮台湾提案过,即便发言也是有气无力,友邦与台湾断交时美国也没有帮上忙。

欧鸿鍊表示,民进党在美国会透过公关公司游说通过台湾旅行法,只是给特朗普正中下怀,帮白宫增加操作台湾牌的筹码,但美国国务院很专业,长期以来的一中原则并没有改变,永远都提三个公报与一中原则,甚至还把官网上的中华民国国旗拿下来。

他强调,台湾做为小国,应该在大国之间周旋,才符合利益,如果完全献身某一个大国而被利用,会非常危险,而且特朗普不重视人权、民主、自由等普世价值,美国华盛顿邮报最近就警告台湾,要小心被特朗普政府出卖。

前国安局长蔡得胜也说,台湾在美中竞争关系下始终只是棋子,一个不稳定的美中关系,对台湾一定是弊大于利,风险增加,台湾的政治人物不应该押宝,见猎心喜。

蔡得胜并分析,中共如果要对台用武,一定是打“瘫痪战”而非全面战,目的在以战逼台,击垮民心,而且目标锁定台独份子,因此还会打“点穴战”,说不定到时候台湾还有一半的人会拍手。

他强调,以台湾目前防御能力而言,即便可以挡过中共第一波攻势,但能否挡得住第二波、第三波,值得深思,纵使有美国介入打赢,那时候台湾早已满目疮痍,台湾还要不要打这场战?

此外,欧鸿鍊指出,台湾优秀外交人员努力打拼,仍不敌友邦断交,一切原因都是蔡政府的政策错误,他并强调,两岸关系决定外交关系,蔡政府应该面对这个现实,不要有“义和团”的心态,在萨尔瓦多断交之后,预判未来中美洲友邦可能出现断交骨牌效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