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 台立委吁推恢复老人年金

字体大小:

民国党新竹县长参选人徐欣莹趁著重阳节前夕,推出银发乐龄、享福安居政见。徐欣莹强调,除了健全财政、加强福利、恢复年金之外,还要推广老人共餐制度,在全县成立100个以上共餐据点,鼓励老人旅游,并成立尊荣基金关注长辈福利,结合年金与长照,为银发族真正将新竹县打造成乐龄享福的安居家园。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今天,徐欣莹也邀请的十多名高龄团体代表长者见证她所宣布的银发乐龄、享福安居政见。湖口孝势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徐癸生表示,扩大推动共餐与旅游聚会场所是目前社区高龄团体迫切的需求,徐对于高龄长者的政见非常实用。

徐欣莹表示,台湾社会高龄化,现在更迈向超高龄化,也由于医疗资源越来越充足,平均寿命更佳延长,在台湾由高龄50、60岁照顾子女,照顾年纪长约20岁至30岁的老父母亲家庭,不在少数。因此,长辈的福利政策更彰显重要。

徐欣莹说,去年,她率先提出恢复老人年金,现在更要打造让银发族天天乐的共餐据点,目前新竹县只有15个C级共餐据点,未来要成立100个以上。同时,她要广设各种友善聚会场所,并且推动老人旅游,设计银发族的专属旅游套装行程,并给予特别优惠,让老人家感受到特别的照顾,“要让老人家在白天乐于出门”,人人之间多互动,一起乐龄学习成长。

徐欣莹强调,长照2.0在新竹县要能够持续进行,针对失能人口、失智老人,发展居家照顾、临时照顾、喘息服务。

不过,对应造成的财政负担,徐欣莹表示,她有解决之道。对此,她说,从担任立委时就长期关注并参与规划,认为长照保险法还是有其必要,经费来源除了来自中央,县政也要开拓财源,推动重大计画让县库能够有财源进来,并开源节流健全财政把财政纪律做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